close

聽著屋內集水帳篷的滴雨聲, 看著露出紅磚的牆壁;無可救藥的,樂觀主義
的我竟還覺得這是難得的體驗, 平日一堆雜物, 空曠之餘, 倒也有著古樸
的美感。

20天後, 水泥抹完, 總算不必在自家樓梯間跨越無數敲落的磚塊練習攀爬技術, 
 也不必每天收拾泥水混合的怪怪物質
( 還好師傅們會先清理一次 , 加上兒女生力軍拖地之功 ,否則早不行了.) 


破壞後開始建設 , 首要之務, 就在人身安全--電
又是一番敲打, 掃不完的地... 師傅們特質各異, 這回配到的師傅們
應是常在無人居住狀況下工作者 , 不是普通地粗魯 .再加上我雜物也不是普通的多, 每日慘況不絕... 對我內心本質真是大考驗! 
尤其當心愛的飾品慘遭分屍時, 雖深呼吸後告訴自己只不過是物品罷了, 可是
想到仍是心疼! 


其次, 就是不同的沐浴方式 : 基本要寬敞 , 明亮 , 好收拾. 
今日我們浴廁舒適的程度, 遠勝於古帝王 .泡澡的附屬物可每日不同
淋浴柱的選用更是多樣 , 再加上牛奶浴等不同的按摩浴缸...可惜沒那麼多時間

















         選擇住都市時 , 景觀只好靠想像         

    (將旅遊中印象深刻的風景,
               輪番置於水泥牆面..) 


再來, 就是讓自己不厭倦,廠商也不斷有新發明的收納了,
 最大原則 :衣櫥的衣服, 書房的書, 客廳的小擺飾, 只要有新歡, 就將舊愛送出去給喜愛它們, 用得著的人.

(可是富裕的台灣,東西最終都要靠"慈濟"回收了,這一點就不是其他宗教團體可以看齊的) 

沒定位的物品看了心煩,(積累到一定數量後,就找IKEA,組合櫃子,將平面散落物品,變成立體堆疊,再加上門板,落個清爽),沒幾月,增多的各式物件又無法定位了

一成不變的擺設令我覺得沒樂趣.有空時就乾坤大挪移,樓上樓下異動一番,勞動筋骨! 
由於我真心的認為 "家就是每個成員(包括寵物)都可以懶散攤開,
放鬆,不設防的精神堡壘!安全又愜意(全家似乎只有我與動物們可以如此想)! "

我們家永遠難逃雜物堆積的慘況(每個人都可以帶東西回家後,放在
客廳就不管了!)---疊疊樂


最後當師傅們天黑後告訴我明天可以不必幫他們開門了
( 大工作告一小段落), 
我雀躍不已的心境猶如當年國考考完一般... 
(就知道我對於沒常軌,又一定要做的事的耐受極值是一個月:eg.買屋,
搬家,修繕...)
老夫老妻廝守於爲孩子成長準備的小屋, 歷經21載歲月的房子, 終於等到主人有心放在它身上, 而不僅僅是寵物的家. 屋若有知, 不知作何感想? 


幼年時,偉大母親一手打點,三代同堂小小空間,諸多用途,祖父母房間外,小孩東西一律丟丟丟

20歲時, 我的個人需求空間只要5坪, 包含一個小陽台, 簡單的廚具即可. 
               以儒家君子自許
30歲時, 我要一個大客廳, 足以讓孩子與同學們玩耍嬉戲. 
               爲物慾與家庭事業而奮鬥
40歲時, 一感覺" 似乎 "有需求, 就先買了再說.雖然造成了今日擁塞的下場. 
               也勾勒出此生安穩感受的雛型
50歲時, 重整身心靈後, 過起減法的人生. (該是小乘而非大乘才會如此吧!)
               第一個階段, 縮減舒適空間成100坪(立體而非平面),
               書籍增加100倍,也該開始逐步送出去了(5年後,節制狀況下,整體仍然增加了近200本).
               衣飾皮包增加7倍以上, 廚櫃卻只多3倍.
注重的仍是可以曬棉被的陽台,和有很多鍋子的廚房,

 每天花半天時間, 看著一切逐漸歸位, 鯨吞法對我而言體力不足以應付, 倒是螞蟻搬家法逐日就緒才適合我這懶人, 只要花時間切割
過往(最難的地方--斷捨離,俯瞰力), 每天就有小小的成就 , 看著
阿龜舒適的漫步不必加以攀爬 , 不知牠喜愛的是否是四平八穩的
日子? 其實,後來發現:龜其實喜歡爬上爬下的呢!可惜掃地Robot
只能無障礙...

這種修繕影響最多的就是我的閱讀時間(心思難定),難怪我這麼討厭家居整理,因為比起閱讀與學習,實在太無趣了!

 

            



感慨: 
當個居家婦女真是不容易 : 晨起看書靜心,運動完畢, 計畫構思一日行程
 (或辦閒雜事宜, 或小小敗家娛樂自己 , 或效仿遠古婦女閒談以收集資訊...) 
夏日午餐聚會(友人家或自家或小餐館..)後,
冬日在4樓曬著午時的陽光,
讀著沒壓力的書
年過50歲,單純居家生活就會---發福再發福!

日頭漸低就該回家, 灑掃內外, 準備晚宴(家中簡單吃或外食享受), 飽脹之餘, 共聚書房, 
充實精神生活... 帶著自我欣賞的心態, 安心甜蜜的入睡 . 
一週白天5種半天活動,加上3回工作,一回疏壓,台灣有薪中產階級的主婦們,真正的享受著
"忙碌的幸福"!

電腦時代當個不工作的婦女十分容易:光是快速看信就要1個 多小時,3 天不處理.
龜速的電腦就必須重整(強迫行動)101年更新電腦後繼續維持好習慣
,因為怡之,我漸漸接近電腦,收發mail,
仍然遠離智慧手機,到102年終於啟用...
第一天上line就與斷訊老友接上線, 感覺十分奇特呢...

無大志的"清"閒過著我無名無利的恬然日子呢!(太愛學語言的我,還真難以無所事事的生活)

後記:60歲快到了,冬天也恬然留在溫暖的台灣,工作,玩耍,閱讀,修行...都減少到每日最多兩回;增加了運動,交心,量血壓,探視親友...享受著暇滿人生。

          半年畫個時間餡餅圖,檢視一下精進度

          向烏龜學習靜心,看到自己內心一堆對人間的貪著(衣飾,皮包,書籍,持續增加...).

          思考著老後的生活空間,開心眼力退化可以強制自己減少書籍的囤積,接受吃降血壓藥遺傳的必然,繼續永不停止向內探索的過程

這就是我開始培養簡單生活的習慣之始(民97年) 從而改造住家, 然而發覺 我的新習慣,沒辦法完全落實 ,所以 十年之後 我的住家行為又讓改造後的空間爆滿,碰巧老公外調3年要返家,宿舍區添購的物品捨不得丟棄,這時接觸“不侵佔”的觀念,深以為然, 於是 痛定思痛 ,帶著新的習慣 然後去買一個新的家給家中其他成員,所有空間我都只用其中的1/4。想當然其它3人生活如常,我卻缺東少西不太順手,100坪與35坪存放物品實在差太多了! 

豐富搬家、整修經驗的我 ,遇到35坪居家竟然因冷氣壞掉,天花板需要重做時,又遇上我大手術後,傻眼之餘,只好再次尋覓符合需求的房屋,供我這重症患者使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ten89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