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小看:晶晶找母親,保鑣。 
當媽媽以後陪著看還珠格格 ,保鑣。 
小孩上大學 空巢期時看甄嬛傳,羋月傳 。
接著看 花千骨,楚喬傳,雲畫的月光, 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宸汐緣,芸汐傳,扶瑤就算是幾日未看,也會繼續甚至上網重看細節(對於眼神表情不夠到位,也不太挑剔)
反而對於男性為主,刀劍相鬥,爭權奪利,至死方休(主動或被迫)的有名戲劇,如狼耶榜,長安十二時辰,難以持續完整看完(雖覺得男演員表情到位許多)。
社會與現代科技日新月異,加上超強的後製技術 家中電視竟也能呈現出 大螢幕電影所具有的 特殊震攝效果 與唯美畫面,漸老的腦袋也總讚歎導演呈現的效果,完全異於昔時愛嘲笑影像不如自家腦子呈像的精彩。
從這中間發現到自己的喜好 :就是著重在"情"這一塊
 自己不愧是南閻浮提眾生 ,確實具有的, 沈重的 ,情執(執著) 
女主角一定要有活靈活現的心理描述,不能只是依附。
獨立的,鮮明的,令人喜愛的,聰慧有時糊塗犯傻的,誠實面對自己的情感,
韓劇 對情感的坦白 與退讓 (成就對方) ,就像以前瓊瑤時代的 唯美愛情劇 。陸劇 的心思縝密 謀害競爭對手, 虛情假意,機關算盡,成功的如陸貞,胡善圖是保留著人性的底線,失敗者的原因就在於站錯隊。 與韓劇中各式各樣的 企業惡鬥劇情不遑多讓,看這類劇也如正常人看厚黑學,孫子兵法般讓自己可以防患。
其實化入實際生活,我也受不了虛假的社交生活,要求相對回報誠實的交往。有沒有道義,對我而言,是友情持續的關鍵。對於已經生病的人,我就完全放掉一切不滿,誠摯盡心(也看對方是否願意接受)的對待
生命有限,戲劇(包括歌劇)可以讓自己找到自己內在最在意的點,透過不同情節人物悲喜交加的結局,給予自己別種思惟呈顯出的喜惡情境,療癒心中的欠缺點,改善自我人格不夠完美的小奸小惡,警戒自己這些演員淒慘下場的最初偏差心念的行為( 如同學生時看安娜卡列尼那警惕自己不要當這種女人)...,讓missing  piece呈顯出來,從而完整自我。
日日好眠,能獨立自主,也就是我30歲後到60間餡餅人生受惠於 "戲劇"的實質呈現了
(奇怪的,雖有許多電影影響我的價值觀,然而在八識田中,種子卻不如每天強化至少一次的連續劇,皆因日日複習前情,更加深印象,猶如借小說回家,總反復再三 ,一讀再讀執著點 ,在歸還前持續翻看)
現今網路時代 ,不同於往日, 一部戲 可以在電腦持續的 不眠不休的看, 還好一般簡單的戲劇 集數不多,加上主演的多是演技 還有進步空間的演員們,也就不至於重複看太多次。
其實想想 這些 都是花時間休息娛樂的事 ,主要是放鬆,自己卻以深讀心態來用力, 如同原來去打高爾夫球放鬆卻執著於低於標準桿,想想似乎少了意義,也加深八識田的種子,既然瞭解其中的因緣,也可以改掉這習性了。 
幸福的人生就在能夠隨心所欲的主動支配自己 的時間,想望不太遙遠的終點,能夠聽聞且體會世界文化傳承的中外典籍,雖 對 國家社會沒有大的助益,若是 能夠把這些傳承下去 ,應該就無愧於自我存在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ten89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